中考作文拟题技巧和精彩作文题目 宋志伟

2021-05-25 15:58 阅读(?)评论(0)

中考作文拟题技巧和精彩作文题目

一、拟题技巧(精炼)

()巧用修辞法

1.比喻。以“环保”为话题一《点燃绿色的火焰》;以“孝”为话一《请给老人一轮暖阳》 以“关注生活”为话题一一《我爱曲线的生活》

2.夸张。以“挫折”为话题一一《那个障得粉碎了我》

3.设问。以“效率”为话题一《我从邮局取回了什么?》

4.借代。以“关注生活”话题一一《倾听自己的心跳》

5.对偶。以“环保”为话一一《一头白发,满山青葱》

6.拟人。以“树”为话题——《树的“叹息”》,以“环保”为话题一一《地球就诊记》

7.呼告。以“书”为话题——《别了,漫画书!》

以“关注生活”为话题一一《给生活加点糖吧!》

()引用法

1.引用诗句

“假如记忆可以移植”——《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表示对移植记忆的困或。

“答案是丰富多彩的”——《横看成岭侧成峰》。

如写某件发生于雨后的事件——《潇潇雨歇》

2.引用流行歌词(最好是你熟悉的歌词)

以“宽容”为话题——《一笑而过》

以“家庭”为话题——《我要的幸福》

以“心愿”为话题——《一千零一个愿望》

3.引用名句

以“关注生活”为话题,写生活对人的考验一一《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以“友谊”为话题一一《百年孤独》

以“亲情”为话题——《滴滴香浓,意未尽》

()反常法

以“竞争”为话题——《感谢你的敌人》《珍惜你的痛苦》《败了,多好》

以“关注生活”为话题一一《往事并不如烟》《以胖为荣》等

()符号法

1.数学符号

一则新闻报道一一《99+1=0》(合格产品99个,不合格产品1个,前功尽弃)

2.标点符号

以“关注生活”为话——《生活——???》(生活充满了新鲜,需要随时关注)

()点铁法(北宋江西诗派黄庭坚主张“脱胎换骨,点铁成金”)

以“父亲”为话题一一《从头开始》(作为理发师的父亲)

以“帮助”为话题——《“人”字是支撑的结构》(护送残疾同学上学事迹)

二、中考满分作文精彩标题示例

()有具体话题

1.如以“读书”为话题——《读书乐》《我爱阅读大自然》《爱你没商量》《读书乐 乐读书》

《这段生活,我百读不厌》《我读飘零的梧桐》《腹有诗书气自华》

2.以“感动”为话题——《为平凡而感动》《就这样被你感动》《感动的一瞬间》

3以“财富”为话题——《财富论坛》《才富=财富》《我是一个大富翁》

《金钱?权利?智慧》《富有的乞丐

4.以“楼”为话题——《小楼昨夜又东风》

5.以“明天”为话题——《明天我在火星工作》《明天我们有水喝吗?》(想象、悬念法)

6.以“爱”为话题——《父爱绵绵无绝期》《丈量母爱》《爱是不能忘记的》

7.以“雪”为话题——《一朵雪花告诉我》《雪中滑落的信件》

8.“人与自然”话题一一《两只流泪的鱼》《一只老鼠的手记》

9.“机遇”话题一一《雨季,我们一起去看海》

10.“网络与生活”话题一一《谁的眼泪在飞》《网络江湖选美大赛》

11.“思念”话题一一《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思念,一种说不出的痛》

12.“关爱”话题一一《不要在冬天砍倒一棵树》《爱,决不能被忘记的》

13.“环保”话题一一《还我家园一一鸟类的呼声》《我想有个家》

14.“生命”话题——《白云?夕阳?歌声》

15.“乡情”话题一一《千年月色万年情》《恋恋风尘恋恋情》

16.“友谊”话题一一《风中飞舞的白手帕》《今夜星光灿烂》

17.“诚信”话题一《诚信!诚信?》《我的眼里只有你》《生命“诚”可贵》《诚以养德,信以修身》《一毛钱与诚信》《众里寻它千百度》

18.“理想”话題一一《ABCD——梦开始的地方》《春夏秋冬》《图形?生活?思维》

《借鉴历史 开创未来》《你的岁月,我的记忆》《我的祈愿,我的爱》

()精彩标题选录

 

《梦里花落知多少》        《为别人点一盏灯》         《生活的温度》

《又是一年秋风起》        《吾家有女初长成》         《让心灵去旅行》

《生活的厚度》            《西风不相识》             《江南烟雨梦》

《守望千年的美丽》        《砥砺奋进正青春》         《心中日月  掌上乾坤》

《在路上奔跑》            《触摸生命的扉页》         《举重若轻  举轻若重》

《勇敢挑战  敢于质疑》    《站起来,拥抱世界》       《坚守自我  执着前行》

《板凳甘坐十年冷》        《再听冷雨》               《让正直之花芬芳满园》

《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思方行圆  止于至善》     《梦想在开花》

《与时间赛跑》            《知足 却不满足》          《守住心灵的微光》

《青春易逝不复来》        《莫让青春付流水》         《理想,不灭之灯》

《百炼方能成铁》          《人生,坎坷为美》         《带着感动出发》

《人生的底色是平凡》      《敢于担当  迈向成功》     《给生命一个微笑》

《千古一梦》              《面对名利 从淡泊开头》    《低姿态的高费》

《小宽容  大世界》        《与时间共舞》             《赢得本心  找回自我》

《乐观,让生活更精彩》    《一张沉重的病历卡》(环保)  《善,我所欲也》

《几分感动在心头》        《战胜悲观  守住乐观》     《不惧失败  自强不息》

《善良,从心出发》        《但行善举  莫问前程》     《小荷才露尖尖角》

《一江春水向东流》        《清渠如许》(读书)        《鸡腿的分量》

《你的批评有点甜》        《最美人间四月天》         《书声依旧》

《弱水三千  我取一瓢》    《校园很美,我想去看看》   《春风十里你最美》

《当幸福来敲门》          《无“读”不丈夫》         《将阅读进行到底》

《阅读深深深几许》        《爱“书”才会赢》         《小宇宙,大世界》

《一书一世界》            《书小乾坤大 博览境界高》  《耕耘 自是最美的风景》

《最喜槐花绽放时》        《合欢花开》               《照进心田的一盏灯》

《爱润心田》              《梦想——我奋飞的翅膀》   《世界因你而美丽》

《有你,真好》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