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出人物的精神——记一次作文指导(胡晓莉)

2021-05-27 15:48 阅读(?)评论(0)


  
让学生欣赏一组人物图片,看看每张脸的不同。
大千世界,人海茫茫,一张张鲜活各异的面孔如花瓣一般在我们面前闪现飘落,我们如何去将一张张缤纷的面孔定格,化作永恒的一瞬呢?画家可以用颜料去画,雕刻家可以用刻刀去展现,摄影师可以用相机去拍,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用一支笔去写。
一、写法指导 
(1)
写好肖像,以形传神:
  
肖像描写是指描写人物的外形,包括容貌、体态、表情、服饰等。写肖像,可以抓住性别、年龄、职业、身份、经历,表现人物的特征。
  
写出精神,一定要学会刻画眼睛。怎样才能“画”好人物的眼睛呢?
首先是要让人物的眼睛反映人物的经历、遭遇、处境和人物的内心变化。鲁迅写祥林嫂的眼睛、眼光、眼神,表现了祥林嫂的不幸遭遇和性格的变化。
其次是要让人物的眼睛反映出人物的年龄、个性和不同的情绪。人物的年龄、性格、情绪不同,他们的眼神和目光也会不同。比如孩子的眼睛可以是“明澄得像水晶一样”,而老人的眼睛则应当留下生活刻下的印记,或是饱经沧桑,或是沉静平和慈祥,或是睿智深邃。刚强自信的人会拥有熠熠生辉的双眸,而脆弱自卑的人眼光是躲躲闪闪游离不定。……
(2)
写好心理,倾诉心声:
  
人物思想性格的塑造离不开内心世界的描写。可以直接写人物的内心活动,写人物怎么想,怎么感觉;也可以间接地借助人物的外部表现,如语言、动作、肖像,来反映人物的内心世界。一般用第一人称写文章,较多直接进行心理描写,但要注意不能只说一些浮泛的空话,诸如“我感到很高兴、我感到很懊悔、我感到很温暖”之类,要能把内心深处的精妙倾诉出来。
(3)
写好行动,扣住细节,形神兼备:
  
一个人的所作所为,是他思想性格的具体表现。行动描写生动,能准确地传神,达到形神兼备的佳境。写人物切忌空洞地叙说,不要你去下评语,写什么“他是一个诚实的人”“他是一个道德不好的人”“他是一个热心的人”之类的话,要让人物自己的言行来表现自己的性格特点。
(4)
写好环境,以景写人:
  
因为人物的言谈举止、神情心态只有在特定的环境中,才具有表现个性的意义。
(5)
正面描写与侧面描写相结合:
  
写人物可以直接写他的言行举止,如直接写人物表达不出他的精神,也可以采用侧面描写的方法。清朝人刘熙载:“山之精神写不出,以烟霞写之;春之精神写不出,以草树写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二、活学活用 实践说练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有的让你尊敬,有的让你佩服,有的让你感动,请你以“这样的人让我——”为题,写一篇作文,不少于500字。

三、优秀作文

这样的人让我怀念

七(5)班  汪涵宣

 

有一位卖蛋饼的老头令我印象深刻。 他又瘦又矮,皮肤很黑,走起路来腿脚不怎么灵活,一双大手到处都是老茧也有一点变形,那是长年的劳累生活所造成的。
         
一次晚上辅习班放学,周围的摊位上都挤满了人,只有他的摊位可怜得没有人光顾,而我当时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了,便硬着头皮走了上去。一看见我,他便站起来朴实地向我微笑着。要点啥?”“嗯,来个鸡蛋个饼吧。我看着招牌说了说。好嘞!马上好”,说完他便做了起来。他似乎是新来的,之前我都没见过他。在翻动饼的过程中他显得有些慌乱,嘴里还不停地发出"嘶嘶的声音,看上去很是滑稽。能看出来他被这炉子的高温烫到了,脸都涨红了几分。
           
我爷爷同他年纪差不多大,经常在买饼的时候与他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你是哪的人啊?听口音不像本地的嗯,我是河南那边的,孩子在这边治病就过来了。他用有些生涩的普通话说着。才做这行吧?以前咋没见过你?”“对的,刚做,几个月前才来的。说完他就把饼递了过来,冲我笑了笑。
       
就这么一来二去,我也就成了他的常客,渐渐地他小摊的生意也好起来。
       
可后来不知怎的,看不见他了,过了好一阵子,爷爷说他孩手没治好去世了。 又过了好一阵才重新见到他,而我还像往常一样,一放学就去买他的鸡蛋饼。
        
这一次与往常不同。
        
他做好饼递了过来,正当我准备把钱递给他时,他说不用了,小姑娘,这饼就当我送给你的,今天也是我最后一次摆摊,明天就不了?”可随即我又想起了什么,点了点头。爷爷还没来,我就站在路边吃边看着他收摊。收完了摊,见我还在那里,他便又冲我笑了笑,然后推着车子消失在了夜幕中。
       
此后,我再也没见过他。
       
我怀念的,也许是美味可口的鸡蛋饼,也许是他朴实的性格,又或是他标志性的笑容。


这样的人让我敬佩

七(5)班  乔楚玚

 

胡老师个子不大高,每次见到他,都看见他的左手边夹着一本书。胡老师的目光是严厉中略带有一丝亲切的感觉。走路时,他就像根竹条一样,腰挺得笔直笔直的,眼睛目视前方笔直笔直地向前走。
       
胡老师做事很认真,一丝不苟,对待工作十分负责。表面看起来他很古板,就像民国时期私塾里的老先生一样,班上的同学曾偷偷地说他是从民国时代穿越过来的。他不大喜欢有人在上课时讲话,但他总能以他的方式让同学们安静下来,有次也不知是谁带的头说话,班上变得吵闹无比。胡老师呢,就放下课本,放下粉笔笔直笔直地走出了教室,后来我才知道,其实他并没有走远,而是躲在某个角落,悄悄地盯着我们。
        
同学们见胡老师走了,便异口同声地喊道:“胡老师:您别走啊,我们还想上您的课!我们不会再闹了!”   没过多久,胡老师的身影便出现在我们面前,继续给我们认真地上课。   这节课,班级里出奇的安静。
       
当然了,他也非常关心学生,若是有同学最近成绩下滑了,胡老师就会帮助他辅导功课;若是有同学身体不服舒,胡老师也会关心地去慰问 。那个时候,他便不像是那目光严厉,表情古板的胡老师了。
        
胡老师为人方正,所以也喜欢和我们说一些关于做人方面的话题:"做人哪,就应该为人正直,方方正正……”“我希望你们长大以后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老虎,只不过有德行的人会把它管得很牢,而无德行的人则会任其狂飙……”“人要学会勤奋,而懒惰就像生锈一样,比操劳要更消耗身体……“他总会说这些类似的话,希望我们长大后能学会做人。

       上了初中以后,我有时仍会想起胡老师那笔直的身影,他那为人方正,工作认真负责的品质,让人不由得敬佩!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